亞洲大學與華盛頓中學簽署「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

  • 2022-01-04
  • 蔡孟樺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與國外多所知名大學合作,到亞大就讀兩年,再到國外名校兩年,就可拿到兩所大學的雙聯學位,可節省國外2年昂貴費用。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致詞歡迎華盛頓中學校長劉一欣(左)等人蒞臨亞大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致詞歡迎華盛頓中學校長劉一欣(左)等人蒞臨亞大。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與台中華盛頓中學校長劉一欣,今天(1月4日)簽署兩校「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攜手推動「國際人才培育一條龍」雙聯學位計畫,由亞大教授到華盛頓中學,輔導有意出國的同學3年,考進亞大念2年後,再分別到與亞大簽署雙聯學位的多所國外名校就讀2年,就可拿到兩所大學雙聯學位,也可以節省國外2年大學的昂貴費用。

華盛頓校長劉一欣、營運長劉逸中、教務主任戴佩玲、輔導主任王婉茹、外語與國際合作組長蔡珮鈞等人今天拜會亞大,劉校長曾在亞大外語系任教一年,之後到華盛頓中學任教,當時就將亞大國際化觀念帶到華盛頓中學。

蔡校長表示,亞大十分重視學生就業能力,並有免費英文班、國考證照班,為學生聘請名師輔導,學生考取證照後,薪水頗高,如聽語師薪水可達六萬元。

蔡校長說,亞大辦學連續多年獲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百大排名肯定,還榮登上海交大、英國QS、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世界大學學術成就等國際大學排名。在國際設計暨發明競賽方面,年年獲國際大獎,參加教育部國際藝術設計競賽,亞大已連續8年獲高教體系第一名。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與華盛頓中學校長劉一欣,簽署「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與華盛頓中學校長劉一欣,簽署「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

蔡校長也介紹亞大的「318」國際化策略,每位學生都要學會中文、英文及程式語言;大學四年中要出國一次;出國途徑有交換生、雙聯學位、國際志工等8種。蔡校長說,為增進亞大學生國際觀,已邀請十餘位諾貝爾獎得主來校演講。

蔡校長表示,蒙古財經大學校門口就寫著「來來來,來財經大學;去去去,去亞洲大學」,即進蒙古財經大學念2年,再到亞大念2年,能拿到兩校雙聯學位,目前每年有數十位蒙古財經大學學生來亞大就讀,華盛頓中學也能參考這種作法。

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指出,亞大推動「國際人才培育一條龍」計劃,深入高中進行「3+2+2」到國外名校拿雙聯學位,亞大教授借由寒暑假、夜間或周末假日到等學校,為參加人才培育計劃的高中生開設大學先修課程(AP課程)、外語培訓,之後進入亞大就讀相關科系2年,目前與亞大合作的國際名校有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北伊利諾大學、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安大略理工大學、法國蒙彼利埃商學院(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 澳洲西雪梨大學。國內合作的高中除華盛頓外,還有高雄女中、高雄道明高中、台北成功中學、台中二中、文華高中共6所。

會資系龎玉涓主任指出,會資大三的張鈞涵同學,就是華盛頓中學校友,她善用亞大與國外名校的雙聯學制,目前在美國北伊利諾大學就讀大三,表現優異。

劉校長表示,希望能借由亞大優異的師資,協助更多華盛頓中學學生,先到亞大就讀,未來也能出國念書。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三)、副校長陳大正(右二)、主任秘書施能義(右一)與華盛頓中學校長劉一欣(右四)、營運長劉逸中(右五)等人,於簽署「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後合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三)、副校長陳大正(右二)、主任秘書施能義(右一)與華盛頓中學校長劉一欣(右四)、營運長劉逸中(右五)等人,於簽署「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