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0760

主任歡迎詞

各位同學好:

首先恭喜你考取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歡迎你一起來探索資訊科學與工程的世界!資訊工程學系(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包含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與資訊工程(Information Engineering)兩個主題。主要是在研究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的理論基礎,探討電腦與網路系統,開發研究資訊科學與資訊工程相關應用系統,包含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智慧物聯網、機器人、半導體、智慧終端、雲端運算、資訊安全、3D多媒體設計、遊戲設計、行動APP等系統的整合應用與開發工程。因此,亞大資工系除了提供電腦與網路系統的設計等相關基礎與核心課程之外,特別因應最新的資訊科學與資訊工程相關科技趨勢與脈動,開設了三個專業特色招生分組學程加上跨平台APP程式設計學程。

 

三個專業特色招生分組學程與跨平台APP程式設計學程介紹如下:

  1. 人工智慧組。學程內容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機器人、物聯網、半導體、智慧終端、雲端運算等課程。
  2. 數位內容與遊戲設計組。學程內容包括:資訊安全、區塊鏈、3D多媒體設計、遊戲設計、行動APP開發等課程。
  3. 智慧電子組。學程內容包括: 智慧聯網、數據分析與感測技術,智慧醫療、智慧綠能、無線網路、影像擷取、嵌入式系統及電腦網路,建立跨資訊、通訊及感測原理的跨域學習。

  4. 跨平台APP程式設計學程。本學程為對全校學生開放之跨領域學程,學生藉此跨平台APP學程得到各種APP系統的軟體程式設計之訓練,並進一步學會設計整合物聯網與具實際存取資料庫的APP應用程式。因此,本學程規劃目標是以提供企業界所需高階跨平台APP程式撰寫能力之人才。讓參與的學生具備畢業即就業的實力,培植符合世界潮流的跨平台APP開發人才。

大學部於三下及四上開設「畢業專題研究」,為必修課程,以協助提升本系學生專業實務與學術研究能力,強化學生未來就業與升學之競爭力。本系並開設證照輔導課程,協助你考取專業照證。

你曾經想過,在亞大資工系可以學到什麼?寫一個受歡迎的App來解決周遭的問題?設計一個演算法來打敗人類棋王?打造一個可以跟人交談的機器人?開發一個像臉書這麼有影響力的社群網站?還是成為白帽駭客來保護網路世界?甚至是畢業後到竹科半導體大廠上班?

如果上述任何一項吸引你,讓你躍躍欲試,那麼亞大資工系就是你的最佳選擇!我們竭誠歡迎你,並很高興有機會與你分享我們的教學經驗與研究心得!

 

【本系發展目標】

(一)為了因應人工智慧是國家未來主要方向之一的需求與目標,資工系的發展策略,達成全校AI人才培育的教學策略有以下4點:

  1. 全面設計全校與本系資訊力相關課程,將AI納入通識教材,培養對AI有足夠的概念以及基本的面對與解決這個需求的能力。
  2. 全面設計精實本系與全校跨領域學程的程式設計能力相關課程,將AI最常用語言Python納入本校培養學生的主要程式語言,培養對AI有足夠面對與解決產業界需求能力的人才。
  3. 因應最新的資訊科學與資訊工程相關科技趨勢與脈動,因此配合資訊電機學院於2018年成立人工智慧學程博士班,並於同年起招收大學部人工智慧組學生。該專業特色學程包含:人工智慧組、大數據、機器人、物聯網、半導體、智慧終端、雲端運算等課程,以凸顯本校研發重點。
  4. 因應產業需求,碩士班與碩專班專業分組特別規劃新增人工智慧組(含智慧電子專業),招收AI相關專業的學生,以培植AI產業需求高階實務人才。

(二)為了因應國際化的研究與產學合作需求,增進國際參與、鼓勵師生交換的策略發展:

      1. 加速318  國際交流,全力配合國際交流318計劃。

  • 學生必備「3」種語言中文、英文、程式語言、輔助學生4年內至少出國「1」次、以及透過「8」種途徑送學生到國外學習:①雙聯學位、②交換生、③短期研修、④發表論文、⑤海外實習、⑥國際志工、⑦國際設計發明競賽與展演、⑧新南向築夢。

      2. 增進國際學術與教學交流,擴大境外招生。

  • 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及論文發表。
  • 精實AI Summer Program課程,進而積極定期配合學院辦理 AI Summer Program,使成為資工系對招收國際學生的宣傳亮點。
  • 協助辦理多所印尼大學老師橋接課程。
  • 積極參與以及擴大國際合作計畫。
  • 例如:亞大與南韓朝鮮大學共組發展使用邊緣智能調解節點的高效安全平台(ESPMNEI)的團隊、中醫大、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以及亞洲大學共同組成的3D列印團隊以及日本京都大學與亞洲大學共同組成的智慧學習研究團隊。     

     3. 鼓勵師生全球移動(學術參與、師生交換、世界責任)

  • 訂定每學期至少一次國際教師互訪演講,並提供國際合作計畫經費補助。
  • 開拓新合作學校,增進跨國合作機會,已經合作學校的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波蘭、南韓、日本、印尼、印度、新加坡、中國。

     4. 暑期海外研習與實習

穩健與深耕暑期海外研習與實習學校與成果。例如:持續進行現有以及正在規劃的暑期海外研習與實習營隊如下:波蘭AGH大學暑期研修、南洋理工大學暑期研修、日本大榮環境科技實習、南韓順天鄉大學研習、南韓聖經大學研習以及南韓朝鮮大學研習等。

 

本系未來展望】

未來五年的計畫,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將招收與培養中部地區近200~250位大學AI人工智慧組學生、100位碩士專班學生以及50 位碩士生等皆高階實務人才以及10位博士生等高級AI研究人才。使得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成為中部地區一個AI菁英的資訊工程科系,在教學、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面皆有卓越的成績。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與中部地區產業密切連結,除了持續與企業有多項產學合作,更與中部地區中小企業、社會企業和非營利組織建立長期友好關係,深入面對台中在地社區與利用人工智慧幫助產業轉型與持續發展的需求,為各界與相關單位提供創新人才培育與各種產業升級合作的機會,已成為中部地區新創事業或促進企業轉型,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增進大台中地區在地發展的基地。
資工系將持續努力與經營使得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成為台灣地區無論在教學以及具國際化的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面皆有卓越的成績。具有能深入面對台中在地社區與利用人工智慧幫助產業轉型與持續發展的需求,為各界與相關單位提供創新人才培育與各種產業升級合作的平台,最後成為中部地區新創事業或促進企業轉型,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增進大台中地區在地發展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