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亞大程式設計菁英】獲「民生公共物聯網」AI競賽佳作

  • 2021-12-08
  • 蔡孟樺
師生團隊透過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出「迓地氣」網頁平台,能提早告知漁民天氣與水溫變化,減少魚隻死亡,達到養殖戶、盤商,政府三贏。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生醫系教授王昭能師生團隊,透過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出俗稱所謂的透南風「迓地氣」網頁平台,能提前告知漁民天氣與水溫變化,減少魚隻死亡,參加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民生公共物聯網」競賽,從108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佳作,獎金11萬元。此次競賽共108組參賽,34組入圍,選出6組優勝、4組佳作。
王老師說,家鄉在台南市北門區,小時候常跟著爺爺一起到魚塭養魚,爺爺告訴他,養殖這一行靠天吃飯,如果透南風,之後就會迓地氣,要開始注意水質及米糠是否發酵。後來發現迓地氣是土壤產生反潮現象,會導致水質變化。主要原因是溫度上升,微生物繁殖加速,因此有機物質突然加速腐敗,容易造成養殖漁業大量病變及死亡。
受到爺爺養殖經驗啟發,王老師率領資工系同學林映辰、李崑睿、凌涵宣,開發「迓地氣」網頁平台,可以提早預知水質變化,避免缺氧情況發生。養殖戶只要有手機或電腦,就可以快速掌握魚塭水質變化。
「迓地氣」系統,可應用民生公共物聯網的水資源與氣象相關數據,結合水產試驗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於西南沿海養殖水質監控數據進行迓地氣預測,提供養殖業者最佳準備。減輕年輕人返鄉從事水產養殖困境,及推動精準養殖;且能透過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希望做到預測水質變化、預防魚群生病及死亡,治療魚群生病及觀察治療後魚群健康變化。
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或是平板,安裝「迓地氣」應用程式,登入帳號,就可接收到預測結果,經漁民與水產養殖專家討論,15分鐘是漁民最佳的應變時間,因此每15分鐘預測一次。
老漁農、養殖青年可應用「迓地氣」平台,收集養殖經驗與魚池數據,監控魚群狀況,監控與改善養殖經驗不足。政府也可以掌控全台灣魚種養殖總量,針對補助與養殖宣導有很大的幫忙。從漁貨盤商角度可以了解各漁塭養殖狀況,長期穩定供貨給市場,達到養殖戶安心、盤商放心,政府持續關心,三方三贏。

亞大生醫系教授王昭能(右)接受主辦單位頒獎。   

校園新聞:https://www.asia.edu.tw/news1_detail.php?no=66971
FBhttps://www.facebook.com/AU.TW2001/posts/10159838516125802
IGhttps://www.instagram.com/p/CXNfjUtjVod/?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