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工系 - 辦 AIoT生醫創客營,培育跨域人才

  • 2021-12-24
  • 蔡孟樺

亞大新聞
資工系執行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吸引高中職學生在活動中體驗AIoT技術與實務應用,培養程式設計邏輯思維,因應未來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挑戰。

 

資工系舉辦「AIoT生醫感測創客營」,參與學生與資工系副教授陳兆南(第一排右二)、僑泰高中林宥廷老師(第一排右三)等合影。

圖說:資工系舉辦「AIoT生醫感測創客營」,參與學生與資工系副教授陳兆南(第一排右二)、僑泰高中林宥廷老師(第一排右三)等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工系連續10年獲得「教育部資通訊人才培育計畫」肯定,110年度更獲通過「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聯盟計畫」,已成為中部地區跨域人才培育及向下扎根的基地。12月11日資工系舉辦「AIoT 生醫感測創客營」,僑泰高中同學參加,借由多堂課程激發青年學生對資訊科技應用與暸解,提供多元學習及觀摩機會,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啟發學生自主學習及創作熱情。

 

活動由資工系教授陳永欽、副教授陳兆南策劃執行,藉由AIoT(人工智能物聯網)生醫感測專案實作,讓高中職學生體驗利用人工智慧、統計歸類演算法、人臉辨識技術並結合物聯網生醫感測控制,完成客製化的物聯綱裝置,達到需求。

 

資工系「智慧物聯網研究室」主持人陳永欽教授說,創客營活動是要培養學生程式邏輯能力,提升學生解決問題自主學習能力,及對於AIoT資訊科技應用新知。陳教授指出,AIoT是未來產業的發展主流,同學在活動中體驗AIoT技術與實務應用,培養程式設計邏輯思維,因應未來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挑戰。

 

計劃共同主持人陳兆南副教授指出,此次創客營,讓參與的高中職生實際動手體驗AIoT,於生醫感測應用的機會,並藉由競賽激發小組合作創意,實現人工智慧、物聯網及生醫感測跨域整合應用,激發同學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對資訊人才向下扎根及培育創新跨域人才,有很大的幫助。

 

僑泰中學高中部老師林宥廷說,感謝亞大資工系舉辦「AIoT生醫感測創客營」隊課程,讓高中職學生利用 AI 機器學習技術,搭配硬體元件實作多種邊緣運算裝置,這與一般機器學習使用別人準備好的資料有很大差異,不再只是紙上談兵,由學員蒐集資料結合 IoT 應用,提升僑泰學生資訊能力及視野。

 

分組競賽第一名的蔡同學表示,活動課程讓他更加明確日後要選擇大學什麼科系,也讓他了解AIoT知識及在生活上的應用,雖然要在有限時間內了解整個架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講師和助教都會盡力協助。

 

資工系舉辦「AIoT生醫感測創客營」,高中職學生練習AIoT裝置基本設定。

圖說:資工系舉辦「AIoT生醫感測創客營」,高中職學生練習AIoT裝置基本設定。

資工系陳兆南副系主任(左一),頒發獎狀給第一名的同學。

圖說:資工系陳兆南副系主任(左一),頒發獎狀給第一名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