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工系參加2022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AICUP),農地作物影像辨識賽得獎數私大最高!

  • 2022-06-29
  • 蔡孟樺

亞大新聞
亞大有7隊得獎、29人獲教育部獎狀,AICUP競賽舉辦以來每年都得獎。

亞大資工系在賽前,透過同步視訊舉辦AI工作坊,針對AICUP農地作物影像辨識比賽,進行6週的深度學習程式練習
圖說:亞大資工系在賽前,透過同步視訊舉辦AI工作坊,針對AICUP農地作物影像辨識比賽,進行6週的深度學習程式練習。

亞大資工系舉辦AI工作坊,訓練學生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AICUP),在各校中脫穎而出,在「農地作物影像辨識賽」項目中,於成績前25%、達前標的40個隊伍中,亞大有7隊得獎,29位同學得到教育部AICUP 2022獎狀,得獎數為私大中最高。

教育部為培育產業需要的AI人才,自2018年每年舉辦AICUP競賽。今年的AICUP 2022比賽分為三項,包括:農地作物影像辨識、蘭花種類辨識及分類、腫瘤氣道擴散偵測。亞大AI工作坊朱學亭老師表示,資工系在每個週末,透過同步視訊舉辦AI工作坊,針對農地作物影像辨識比賽,進行6週的深度學習程式練習。參賽學生必須根據訓練內容去模擬自己的AI模型,再將AI模型套用在測試資料上。

農地作物影像辨識春季賽結果揭曉,全國各大專院校達前標25%隊伍有40隊,多數是國立大學團隊,私大只有亞大7隊、元智2隊、輔大1隊,獲得教育部獎,亞大得獎為私大中最多,有29位同學獲得AICUP 2022獎狀。

朱老師指出,人工智慧是亞大人才培育的重點,學校每年鼓勵同學參加各項AI競賽,建立學習AI的校園氛圍。AICUP競賽舉辦5年來,亞大同學分別在六項AICUP比賽中年年得獎,得獎多位同學申請到陽明、交大等多所國立大學研究所,也有同學畢業後,被AI公司錄取,學以致用。

AICUP2022農地作物影像辨識比賽,參賽同學要訓練AI模型去辨識影像中主要的作物種類,還必須能避掉其中可能有建築物或道路等,干擾辨識的物件
圖說:AICUP2022農地作物影像辨識比賽,參賽同學要訓練AI模型去辨識影像中主要的作物種類,還必須能避掉其中可能有建築物或道路等,干擾辨識的物件。
 
在AICUP得獎的林映辰同學申請到陽明交大研究所
圖說:在AICUP得獎的林映辰同學申請到陽明交大研究所。